上海有機所"掌舵人":合成創造價值 "合成"人才梯隊闖關





丁奎嶺院士(右一)正在做實驗

東方網記者解敏8月1環保簽證4日報道:15歲考上大學,24歲博士畢業,29歲成為當時河南省最年輕的正教授,43歲擔任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所長,47歲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與一般頂著院士頭銜的科學傢相比,丁奎嶺顯得特別年輕。作為一位有機化學傢,丁奎嶺常說,合成化學是創造新物質的重要手段,如何通過合成創造價值、用分子影響和改變世界是合成化學傢的重要使命,也是一名化學傢必須肩負的社會責任。

咬定青山不放松 別人放棄我堅持台中毒性化學物質簽證

1998年,丁奎嶺寧願放棄鄭州大學正教授的待遇,擔任中科院上海有機所提供的副研究員職位。盡管崗位、住房等個人待遇都不及以前,但是他還是滿懷熱情地接受瞭,因為這裡是他心目中中國有機化學研究的最高殿堂,他相信這裡能幫助他更好地實現科技夢想。來到上海有機所以後,他聚焦手性催化領域的研究。

“手性”一詞指一個物體與其鏡像不能重合,就好像我們的雙手,左手與互成鏡像的右手盡管很像,卻不能完全重合。手性化合物具有兩個對映異構體。對於手性藥物,一個異構體可能是有效的,而另一個異構體可能是無效甚至是有害的。手性制藥就是利用手性化合物的這種性質,開發出藥效高、副作用小藥物的制備方法。在臨床治療方面,服用對映體純的手性藥物不僅可以排除由於無效對映體所引起的毒副作用,還能減少藥劑量以及人體對無效對映體的代謝負擔;對藥物動力學及劑量有更好台中環保簽證的控制,提高藥物的專一性,具有十分廣闊的市場前景和經濟價值。

當2001年的諾貝爾化學獎頒給瞭3位研究“手性催化”的科學傢時,“手性催化”領域的熱度達到瞭頂峰。然而隨後幾年,這個領域卻漸漸冷瞭下來,有不少同行因此改變瞭研究方向。但在丁奎嶺看來,這一領域存在的挑戰遠遠超過已經解決的問題,因此他選擇瞭堅持。在之後的幾年時間裡,丁奎嶺帶領的研究團隊針對手性催化劑負載化中存在的難題,突破傳統思路,在國際上首次提出瞭手性催化劑的“自負載”概念,實現瞭多個非均相不對稱催化反應的高選擇性、高活性以及簡單回收和再利用,對手性催化、超分子化學和材料領域的發展具有積極影響。他的基於雙金屬協同催化理念發展的手性催化劑技術,助力企業極大提升瞭生產效率和降低生產成本,同時生產工藝更加綠色和環保,目前已經達到千噸生產規模,產生瞭很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合成化學”為化學“正名”

著名有機化學傢、中科院院士戴立信是丁奎嶺的前輩,當年他們曾經在一個樓面的兩間距離最近的辦公室裡工作。如今,看著這位晚輩,戴院士滿是贊許。他說,丁奎嶺最難能可貴的是即使繁忙的行政事務占據其工作的大部分時間,卻依然沒有離開科研第一線。

丁奎嶺密切關註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化學利用這一全球熱點問題,利用多年來在手性催化氫化方面積累的研究基礎,采用新型的金屬有機催化劑,在溫和條件下實現瞭將二氧化碳作為碳資源,化學轉化制備碳酸乙烯酯、甲醇、乙二醇等常用化工原料,為二氧化碳的化學利用等提供瞭全新的解決方案,是實現“綠色化學”的很好案例。他用自己的研究成果為化學“正名”——化學不僅可以是綠色的,而且其研究成果能惠及我們每一個人,並為未來社會創造更多價值。

丁奎嶺說,在重視高影響力論文產出的同時,應更加關註成果的應用轉化。如果我們的研究工作不與國傢和社會需求結合,將缺乏驅動力,很難產生重大影響。近年來,上海有機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催化劑技術、大品種抗生素菌種的基因改造技術及綠色新農藥創制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轉化均取得重大突破。在基礎研究方面,英國《自然》雜志發佈的2016全球自然指數(Nature Index)顯示,上海有機所連續四年位列中科院所屬研究所第二名。

“合成”人才梯隊毒性化學物質簽證不斷闖關攀高台中工廠環工技師簽證

丁奎嶺常說“現在的年輕科學傢有思想,有活力,也比我們那時候的基礎好得多”。作為研究所的掌舵人,丁奎嶺深知人才梯隊對做科研的重要性,他堅持高標準但不唯“標準”。在人才引進時卻常常會碰到硬標準與現實的差距。對在國外年限不能完全滿足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規定而無法申報院“百人計劃”的優秀青年人才,他與班子成員統一思想,使用自有資金以“所聘百人計劃”的形式進行支持,所有的啟動經費、待遇等與院“百人計劃”完全相同。


在上海有機所,青年才俊引進到位前總是“糧草先行”,人還沒來工作,科研設施、經費以及學生都先備齊瞭。若人才計劃經費還沒到位,研究所就用自有資金先行“墊支”,支持青年人才盡快把房子買好,在房價曾經快速上漲的上海,這一點特別給力。丁奎嶺深有體會地說:“隻有讓年輕人才盡快安居,才能樂業,才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在丁奎嶺和他的班子帶領下,一大批優秀的青年俊才在上海有機所這塊培養有機化學傢的沃土上生根、開花,結出瞭豐碩的科技創新之果。在“人才強所”的理念指導下,凝聚瞭一大批科技精英和青年才俊:中科院院士8名,頂尖千人1名、青年“千人計劃”23名,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27名。他們,承載瞭上海有機所的希望未來。



(原標題:上海有機所"掌舵人":合成創造價值 "合成"人才梯隊闖關)



本文來源:東方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22AB004F59B33F3B

arrow
arrow

    lsxgfbzw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